张国春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10:34

张国春

张国春,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国防大学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

张国春加入兵棋团队8年,带领团队成功研制我国首个实战化大型兵棋演习系统,为提高指挥员战略战役训练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自己却积劳成疾病逝。

从张国春攻读博士开始,就潜心研究体系效能仿真建模评估,注意跟踪国外先进技术发展动态,撰写出版了《体系作战仿真》专著,成为这一领域最早的研究成果之一。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兵棋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他在全军战略战役兵棋系统的重大攻关工程任务中攻关夺隘,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即使在病重期间,他还牵挂着兵棋系统,忍着癌细胞吞噬躯体的剧痛,写下了兵棋系统技术改进的文章。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张国春主动参加不同方向、不同战区部队组织的兵棋演习,不断探索兵棋演习运用方式,改进完善系统功能。每一场演习,他都要根据参演单位具体情况更新完善大量数据;每修改一次数据,就要重新生成一次网页,往往需要几个小时。为把这些数据准确无误地完成转化工作,他一直守在电脑前,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

从2010年开始,他就时常感到头疼头晕,但他为了加快系统研发进程一直没去医院检查;2013年,他被诊断为脑肿瘤,最终不治,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张国春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多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荣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