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艳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4 10:45

赵红艳

赵红艳,女,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一科主治医师。

抗击非典不幸感染致残的赵红艳,12年中坚持坐轮椅为病人看病、从不缺阵,累计接诊患者13万余人,创造了零投诉、满意率100%的好业绩,被称为津城“最美轮椅医生”。

2003年,正在休假的赵红艳主动请战抗击非典,不幸被感染,确诊为“双肩、双膝、双股骨头缺血坏死”。那一年,孩子只有2岁。单位考虑到她的病情,安排她在家休养,可她却主动要求重返岗位:“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军医,虽然我倒下了,但我要让更多人站起来。”

10多年来,用一辆红色的电动轮椅车代步的赵红艳,每周出诊6天,日均接诊120人、高峰时200人,没有请过一天假。为了掌握药物特性,药房里消化内科的药她全都试吃过。为了让远道而来的患者都看上病,她主动把出诊时间提前到早上7点半,就诊病人多,通常下午1点半才能看完。为了尽量不去厕所,赵红艳白天基本不敢喝水,坐得久了关节疼痛钻心,她就大把地服止痛药,实在挺不住了,就尝试针刀治疗,30厘米长的针刀,直刺股骨头深部,最多一次扎了390针,每一次她都口咬毛巾,痛得泪流满面。

2014年,一直在家照顾她的丈夫患脑瘤住院手术,父母年事渐高、小孩无人照看,但她依然没有向单位张口提一句额外要求。她专门为贫困患者设立了“爱心救济金”,遇到看病钱不够的,她就主动帮患者垫付。

赵红艳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