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57

丁文广

丁文广,男,回族,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博导。

面对仍处于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丁文广毅然放弃优越海外生活,回到条件艰苦的家乡,借助公益力量,发挥专业所学,积极扶贫济困,支持乡村建设,努力践行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人生理念。

自加拿大留学归国后,丁文广便长期关注甘肃省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立志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贫困地区公益项目服务。他先后带领项目团队,对传统沼气池的重大缺陷进行了改造,并把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的改造成果无偿提供出来,手把手指导3000多位农户如何使用这些新型专利技术,为提高农村能源使用效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了使更多人从中受益,他还将这项技术成功经验推广到发展中国家,在经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使用用后,效果非常显著,获得了当地农民和政府的高度评价,为我国的气候外交赢得了声誉。针对农村易发多发的泥石流、沙尘暴等灾害,他还创新性地在我国首次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在预防农村灾害气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来,他累计从各个基金会申请资金282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公益项目。

丁文广荣获“2013中国民间救灾贡献奖”、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个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