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群众踊跃参与推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推选方式亮点纷呈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龚亮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41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群众踊跃参与,推选出一批感人至深的身边模范。他们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美德善行,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弘扬的精神能量。越来越多的典型人物被推选出来,成为引领公民道德建设的一盏盏明灯。

挖掘身边道德宝藏

“榜样就在身边,我们天津的中华老字号桂顺斋糕点公司的孙世福同志就是诚信经营的先进典型,像他这样的典型身边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相声泰斗马三立的女儿马景雯、女婿张宝明日前专程到天津市文明办,表达了对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支持。天津市和平区在各社区居委会均设立了投票站,方便市民推荐心中的道德模范。

为了最广泛地推举人们身边的崇德向善之举,辽宁省把推荐的重点放在企业、学校、社区、村镇,向一线和基层倾斜,通过组织推荐、媒体推荐、公众网上推荐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得以发现。

从农村到城市、从村镇到社区,各地通过群众评、评群众的模式,推举出一批或立足本职默默奉献者,或日行小善而成大德者,也有危急时刻担当道义者、重义轻利尚德践诺者。

推选方式亮点纷呈

如何让那些默默无闻的典型人物“站出来”?需要发现的渠道,也需要推广的载体。近年来,陕西省重点打造“三秦楷模”“感动陕西人物”“最美少年”等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品牌,先后推选了近800名典型代表,为全国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打下了扎实基础。

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要树得起、立得住、传得开。为此,浙江宁波要求各单位推荐人选时要组织事前公示,在拟推荐的人选单位、居住的社区(村镇)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事迹公示,同时征求其所在地公安、计生、纪检等部门的意见,确保候选人事迹真实、感人,无不良记录。

为了动员广大群众和网民踊跃参与,江苏省不仅动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全媒体报道力量,还精心设计制作推荐评选活动宣传海报,在公共场所、基层单位和城乡社区广泛张贴。山东省的评选表彰工作要求,群众评选出来的“山东好人之星”、往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等,优先推荐为道德模范候选人,以保证把最优秀的道德榜样推出来、树起来。

每位道德模范都是一盏明灯

“要使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美好。”这是1961年5月1日刘兴顺写在第一本日记第一页的一句话。50多年来,刘兴顺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并努力实践着。义务送报重量累计超20吨、8年反映问题23次、52年来写了82册日记……这位73岁的老人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激励人心的正能量。

贵州省对群众推选出的10位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深入报道,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

每位道德模范都是一盏明灯,照亮人们的心灵。青海省力求使道德模范推荐评选的过程成为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的过程。全省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寻找“最美人物”活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