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录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2:45

刘有录

刘有录,男,汉族,1970年6月生,生前系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凤岗镇上良村村民。

刘有录是村民交口称赞的热心人,在2014年的突发山洪中,奋勇救出5位村民,自己不幸被洪水吞噬,牺牲在救人现场。

2014年5月23日,凤岗镇突发特大洪灾,刘有录所在上良村河堤沿岸的房屋受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冲击,被围困于房屋的村民有十几人,房屋在施虐的洪水猛烈冲击下已岌岌可危。刘有录等少数熟悉水性的村民自发组织救人,刘有录先后涉水往返5次,救出受困人员5人。刘有录正在帮助一名受困妇女转移时,楼房突然倒塌,刘有录被埋在里面,被洪水吞噬。

洪水来袭时,刘有录的妻子梁火妹和他四岁大的儿子受困在另一户村民家中,被其他村民救出,转移到安全地方。刘有录忙于去解救其他村民,却没有第一时间想到把自己的妻儿转移到安全地方。

刘有录乐于助人,村民有困难,他都会义不容辞给予帮助。2001年4月,邻居刘有任的泥砖房在突发大雨中倒塌,刘有任3岁的大儿子刘永钠压在瓦砾里面,刘有录不顾二次倒塌的危险,徒手和村民们救出了孩子。2010年,同村的黄秋莲到深山砍柴,被捕猎野猪的铁夹夹伤了,刘有录主动去山里背她,来回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浑身被荆棘割伤,衣服也割破了。

2013年底,村民集资修建刘屋至村小学的水泥路,虽然家境困难,但刘有录二话不说捐了1300元,为其他村民树立了榜样,带动了村民踊跃集资捐款。

刘有录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