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军、杨明、贾晓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2:47

贾晓玉

刘新军

杨明

刘新军,男,汉族,1980年11月生;杨明,男,汉族,1989年4月生;贾晓玉,男,汉族,1990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均系天津市河北区房管局旧楼改造项目务工人员。 

看到一位老人悬挂三楼阳台,三兄弟不顾自身安危,徒手攀爬、冒险施救,用顽强的托举为救援赢得宝贵时间,老人最终脱险,被誉为“托举三兄弟”。

2014年6月17日正午,三人在小区门口刚吃过饭,突然听到呼救声。只见8号楼4层阳台外倒挂着一位老大娘!老人左腿裤腿儿被空调室外机挂住,左手死死拽住空调机罩,身体悬空,随时有坠落的危险。刘新军、贾晓玉二话没说就飞奔过去,靠着在工地上练就的攀爬技术,徒手沿楼外的窗户护栏从一楼爬到三楼窗台。两人各用一只脚踩住只有10余厘米宽度的窗台,另一只脚踩在三楼空调室外机上,双手托举住老人。杨明在爬到二楼窗台后发现,三楼的窗台不能同时容纳三个人,随即返身去找吊绳,准备从楼顶放下绳子,用垫板把老人拉上去。此时,贾晓玉弓着腰、刘新军踮着脚,咬紧牙关全力托举着老人的身躯,大颗的汗珠从额头滚落,厚厚的工作服全部湿透……5分钟后,当杨明跑到6楼准备放下吊绳时,消防官兵赶到,三人配合消防队员用绳子和救生吊带将老人固定好,安全送回了4楼房间。“虽然事后想起来有点后怕,但当时的情况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我们没做啥大不了的事……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冲上去!”事后他们这样说。

刘新军、杨明、贾晓玉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