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向洲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2:54
  

李向洲

 李向洲,男,汉族,1957年2月生,海河管理处北洋桥水坝变压器值班室职工。

40年来,面对溺水事件、突发车祸、社区起火等各种险情,李向洲先后15次见义勇为、救人于危难,从不收取任何酬金,被称为“侠客大叔”。

李向洲第一次救人是在1976年,只有19岁的李向洲正在双口公社铆造厂上班。回家路上,途经104国道附近时,只听一声巨响,他赶忙跑过去,见一女子浑身是血的倒在路面上,李向洲赶紧将女子送往医院。因为伤情危重,女子三次转院,李向洲都全程护送,女子最终转危为安。从此李向洲就开始了他的救人生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多次车祸中救人,其中在一起严重车祸中连救6人,还多次参与了火灾扑救。

2006年,李向洲成为海河管理处一名临时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经常遇到附近水域的落水者,轻生者,多次救人。2007年9月30日,河北工业大学龙舟队在北运河训练,一条龙舟在河心突然倾覆,20多名学生全部落水。李向洲见状,纵身跳入河中,先把不会水的2名学生救上岸,然后引导多名会游泳的学生到安全地带,落水的20多人无一伤亡。并不富裕的他,一直拒收别人酬金,多次因救人受伤也都是自己承担医药费,还两次捐出见义勇为的奖金。

李向洲还是社区有名的热心人,谁家自来水管道漏水,灯泡不亮,暖气不热,只要和他说一声,他马上给修好。2013年6月的一天,李向洲突然看到对面一楼的阳台起火,立刻跑去砸开门,将火势控制住,帮助毫无察觉的一家老幼离开了险境。

李向洲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