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58

田工

田工,男,汉族,1947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居民。

退伍34年,田工拖着高位截肢的伤残身躯,义务清扫小区垃圾,扫烂200多把扫帚;满怀感恩社会之心,为灾区人民、贫困对象捐款7万多元,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1971年4月28日晚,河北省怀来县官厅火车站一辆油罐列车起火,田工在抢险中不幸被卷倒在铁轨上,右大腿被车轮碾过,被高位截去了整条右腿及部分右臀,构成一等伤残。

1981年,他退伍回到常德。为不给政府添麻烦,他放弃了将13年军龄算作工龄的机会,成了一名普通居民。看到脏乱的居住环境,他自费填铺小区道路、栽种花草,义务清扫小区垃圾。他双腋夹着两只拐杖,用一只手扶握住拐杖架,用另一只手挥动竹扫帚打扫卫生,坚持每天早晚打扫住房旁边几百平方米的公共场地,其他时间则随脏随扫,使之成为小区内最洁净的地段,30多年来从未间断。

1989年,田工得知孤寡老党员王秀兰无人照料后,开始了长达10年对她的照顾。1999年10月,王秀兰病逝之后,田工又拿出积攒的1000元抚恤金,张罗了王秀兰的后事。现在,68岁的田工仍有固定资助对象。每年春节,他给两户盲人家庭共慰问1000元,给一些智障患者慰问1000元,还拿出1000元慰问社区特困户。

田工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