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32
  

赵志刚

赵志刚,男,汉族,1976年8月生,生前系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朝阳街手机市场业户。他行侠仗义、乐于助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毫不畏惧地英勇搏斗,身中数刀,献出年轻生命,谱写了一曲侠肝义胆、感天动地的正气歌。

2013年6月5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来到朝阳街手机市场向业主杨某出售手机。杨某怀疑手机来源不明,便带刘某到市场二楼对手机进行登记。当工作人员问询手机来源时,刘某神色慌张,欲借机溜走。见此情形,负责手机登记的张永岩、孙长生立即打电话报警。这时,刘某突然从腰后掏出一把卡簧刀将孙长生刺伤,夺路逃窜。孙长生和张永岩一边追赶,一边大喊:“这人有刀,大家小心!”在追到一楼楼梯拐角处时,刘某返身将追到身后的张永岩刺伤。此时,正在自家柜台修手机的赵志刚听到喊声,立刻随手拿起一根木棒冲到刘某跟前,与歹徒形成对峙。刘某穷凶极恶地向赵志刚狂刺。赵志刚用木棒抵挡,不小心滑倒在地。刘某冲上去在赵志刚要害部位连刺三刀,夺路逃跑。赵志刚被刺中颈动脉、鲜血直流,但强忍剧痛捂着伤口,爬起来继续追赶歹徒。最后,他由于体力不支倒在地上,被群众送到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13年6月5日14时英勇牺牲。

赵志刚热心助人、行侠仗义,在商厦大火中协助消防官兵奋力救人;抗洪救灾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坚持给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修手机;自己省吃俭用却慷慨资助贫困学生……因为经常参加夜间巡逻、抢险救灾,多次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赵志刚曾与辛锐、杨扬三人被当地人称为“江城三剑客”。

赵志刚荣获吉林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吉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