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可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51

黄可义

黄可义,男,壮族,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职工。

从2006 年开始,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黄可义坚持义务“反扒打抢”,经他亲手抓获的扒手及抢劫犯累计近200 人,令许多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黄可义多次到派出所学习取证和抓捕技术,经过勤学苦练,“反扒打抢”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了做好取证工作,他专门购置一套录像设备记录盗贼犯罪行为。在多年实施抓捕犯罪分子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可以通过观察犯罪嫌疑人的眼神甚至裤脚来判断其是否来者不善,取得了突出战果,有时一天就抓获5个偷窃分子。

黄可义在抓捕抢劫犯罪分子时为了不让对方发现自己,他白天把自己乔装成乞丐麻痹劫匪,晚上在案发率高的地点蹲守。2008年8月,有群众反映在新华路和大桥路一带经常发生抢劫案件,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一天下午1点钟左右,在39度闷热难熬的烈日下,只见一个衣衫褴褛、草帽几乎遮住了整个脸的“乞丐”在大桥路上慢吞吞地游荡着。突然前方路上传来“抢劫了”的尖叫声,一名女子正在和两个劫匪在争抢着背包,旁边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说时迟那时快,这名“乞丐”猛地把草帽一掀,如箭一般地向他们冲了过去……2014年,黄可义调到了公司保卫部,更有了用武之地,协助保卫人员成功破获7起外来人员偷盗住户电动车及撬盗职工财物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黄可义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