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传道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4:56

  

符传道

符传道,男,汉族,1988年1月生,生前系海南省文昌市罗豆农场南洋村村民。

2014年7月18日,符传道迎着超强台风,三进三出抢救16名乡亲,自己却被大水冲走,舍己救人,感天动地。

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后,海水猛涨急速涌入村里,来不及转移的村民只能爬到屋里高处或是房顶上,情况十分紧急。下午4时许,符传道等三人借来一辆小轿车,顶风冒雨转移群众,第一趟接走了7名村民。回到场部后,有人劝符传道不要再进村,太危险。符传道说:“我们还是去看看,还有很多老人和小孩。”第二次从村里接人回到场部时,风雨更大了。母亲担心地对他说“能不能不要再出动了,好危险啊。”符传道笑着对母亲说“没事的,我再回去一趟,能够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他们第三次返回村里时,风特别大,符传道负责抱小孩、搀扶老人,总共7个人挤在车里。

刚行驶到村口外三四公里处,水就漫上了车,发动机熄火了,车子不能再开了。他指挥大家弃车步行,手拉手走在被水淹没的村道上。此时,洪水已经漫到了膝盖,暴风骤雨咆哮着,劈头盖脸地打在脸上。突然,一阵强风猛烈地吹过来,13岁的符传友被吹倒跌入水中,符传道赶紧冲过去把他抱起来。紧接着,又一阵强风把两人冲到了路边的水田里。符传友大声呼救,符传道用力把他推到一根电线杆旁边,让他紧紧抱住。这时,一名七旬老人被狂风吹倒,符传道又急忙赶过去施救,结果和老人一起被大水冲走了……

符传道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