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01
 

谢明

谢明,男,汉族,1962年3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主任。  

路遇歹徒抢劫,他奋勇舍命搏斗,即便被砍倒在血泊中,也决不让歹徒逃跑,歹徒最终被制服。

2013年5月9日23时,谢明路过呼和浩特市国贸批发城路口,听有人高喊:“大哥,救救我,救命啊!”他看到一持刀歹徒,正抢夺一瘦弱男子的背包,便立即上前制止。歹徒抢下东西往北逃跑,谢明奋力追赶并与之搏斗。在连中三刀、血流如注情况下,谢明一边捂着伤口,一边死死抓住歹徒,直到民警赶到并将其制服。此时的谢明意识渐渐模糊,倒入血泊。

谢明的伤非常重,太阳穴一刀,刺穿了小动脉,只差1厘米就伤到眼睛;肋骨一刀,险刺破脾脏外膜;腹部还有一刀,因他失血过多,浑身僵冷麻木,到第二天凌晨才发现这处伤还在流血。谢明曾2次做过两次心脏支架手术。这次激烈搏斗,导致他再次心肌缺血,又进行了心脏支架手术,他心脏的支架由两个增加到四个。人们问他:后怕吗?后悔吗?谢明说:“有点后怕,但不后悔,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要管。”

平凡之中见精神,瞬间的大义源于日常的修养。谢明在医院的职责是检验师,工作很平凡,但他始终兢兢业业。2003年抗击非典中,医院成立发热门诊,他首先自愿报名上一线,工作近50天没回家;2009年,为集通铁路沿线职工体检,即便心绞痛经常发作,仍坚持巡诊45天,随行医生强令他返回呼市时,马上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他还曾在深水游泳池和北戴河海边,2次救起溺水者。

谢明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