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尚威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04
  

谢尚威

谢尚威,男,汉族,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文化馆干事。  

他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徒手承接从17米多高空坠下的110多斤的孩子,挽救他人生命,自己身受重伤,多次谢绝重金酬谢、捐助,被誉为“最美叔叔”。

2012年1月27日8时多,韩甸镇一个小区内传来一个女人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外出务工回乡过年的谢尚威刚巧经过,看见对面五楼半的位置悬着一个孩子,他的母亲抓着孩子的双手高声地呼叫着。他立刻飞奔过去,将停在楼下的摩托车甩到一边,然后迅速转身、张开双臂。就在这一瞬间,孩子重重地砸了下来。他顿时感到胸口一震,肚子一鼓,眼前一黑。几分钟后,他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被震出两米多远,躺在地上浑身疼痛,动弹不得。乡亲们闻讯赶过来时,谢尚威的第一句话却是:“别管我,快去看看孩子怎么样。”万幸的是,男孩仅左手腕骨折,无生命危险。谢尚威尾椎骨受伤,住院治疗。事后,专家测算体重110多斤的少年从17米多高空迅速坠下,谢尚威在瞬间承受了1722斤重量的砸压。

后来,受伤住院的谢尚威为能让获救孩子的父母全身心照顾孩子,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执意出院,回家休养。孩子的父母多次拿出2万元钱答谢救命之恩,都被他婉言拒绝。当地多家企业单位找他代言,并为他捐款总计100多万元,也被他一一婉言谢绝。媒体播出他的事迹后,被人们誉为“最美叔叔”。

2013年,哈尔滨市用他的名字命名成立“谢尚威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志愿者人数已超过4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谢尚威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全国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