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桓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27

王晋桓

王晋桓,男,汉族,1946年8月生,甘肃酒泉肃州区下河清乡五坝村村民。

自1985年开始,瘦小单薄的王晋桓义务看守10位烈士的坟冢,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一看就是28年,展现出一名淳朴农民对人民子弟兵的鱼水深情。

王晋桓9岁时,父母双亡,姐弟4人变成了孤儿,生活困难,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1958年,肃州区下河清乡驻扎了铁道兵的一个卫生营,他们一边修建铁路,一边为修路部队战士提供卫生保健。王晋桓当时还是个十三四岁的放羊娃,每当王晋桓姐弟4人饥饿难捱时,部队陈连长和士兵就接济给他们一口吃的。王晋桓发誓,长大要回报恩人。

铁路修建环境恶劣艰苦,陆续有10名部队官兵牺牲在这里。起初,墓地由部队照管;“文革”期间,由于无人照管,墓地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墓碑不知去向。为报恩,王晋桓负担起守护墓地的职责。不管刮风下雨,不管自己多么困难,他都去墓地祭拜烈士,为烈士烧点纸钱,上一柱香;为烈士坟冢添添土、除除草,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守护着这片墓地。

近年来,由于大面积开荒,烈士墓地面临着被推平耕种的现实。经王晋桓老人多次劝阻,墓地才得以保全。为了在自己百年后烈士墓地有人看护,他又多方奔走于驻地某部队、武装部、民政、公路等部门,向多家单位投送保护烈士墓地的申请,最终于2013年10月16日,当地政府和部队负责人一起为10名英烈举行了迁葬仪式,10名英烈将永远和他们的战友一起长眠于东风烈士陵园。

王晋桓荣获甘肃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