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琼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22

麦琼方

麦琼方,女,汉族,1960年3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人民医院退休职工。

36年来,麦琼方用一根根扁担将筹集来的米、油、衣服等物资挑进深山村寨资助27位孤寡老人;在86平方米的住房里,先后养育86名孤贫孩子,大爱情怀倍受赞誉。

麦琼方助人为乐的善举始于1979年,那一年,她是百色市人民医院洗衣房的一名勤杂工。当时,一名瑶族妇女到医院看病,没人照顾,麦琼方知道后,就每天给她送饭,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来,麦琼方到平洋屯探望这名妇女,当看到山里困难村民缺衣少粮的情形,她内心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从此以后,她就经常收集一些旧衣物,购买一些食物,利用一切机会帮助困难乡亲。

36年来,麦琼方基本上每隔一个月就下一次乡,随着收集到的捐助物品越来越多,她的足迹从田林县平洋屯延伸到右江区、凌云、隆林等县(区)的数十个偏远村屯。因为交通闭塞,她常常只能搭车到半路,接着用扁担挑捐助物品进村。长年累月,她就这样走了过来,从青春少女一直走到中年。

1985年,麦琼方在下乡送捐助衣物的途中,因意外失去平衡摔下悬崖,在醒来后忍着巨痛四处搜寻两袋捐助的衣物,她不是赶快返回市区医院治疗,而是简单包扎后,继续前行把捐助衣物送到了目的地。

2004年,麦琼方的丈夫因故去世。麦琼方因此不得不打好几份工来维持生计,生活条件相当拮据,当时一些人都认为她扶贫济困的“事业”走到了尽头,但她依然爱心不改初衷,坚持她想走的路,做她想做的事。

麦琼方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