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真茂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36

刘真茂

刘真茂,男,汉族,1947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瑶岗仙镇退休干部。

30多年如一日,刘真茂甘于寂寞与艰辛,坚守在义务护林第一线,自掏腰包建立护林哨所,与偷伐偷猎者斗智斗勇,尽一生力量守护湘、粤、赣三省交界的一块绿洲。

1993年,在护林队经费短缺、人员纷纷下山离开的时候,刘真茂却毅然决定自掏腰包重建观察哨,继续坚守。他的妻子没有工作,办了一间小卖部,两个孩子在学校读书,她身体有病,没人帮忙是做不过来的。妻子说,护林队垮了,你还管那么多干什么?“几十万亩山林,是一笔多大的财富,要是毁了,怎么向后代子孙交代?”刘真茂说。

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上建房子,沙子、水泥等所有材料都要靠肩膀背上去。他把多年积蓄的36000多元全投进去了,家里的小卖部只好关门。观察哨离最近的村庄也要翻数重山,走四五个小时,没有电灯,没有电视,只能听收音机,看老报纸。刘真茂每天巡山要走30多公里山路,30多年来巡山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10圈。为节省时间,他养成了一天只吃两顿的习惯,有时只带几个红薯上路。退休后,他完全住到了山里。小儿子结婚办喜事没有回家,春节团圆他也没有回家,30多年来有22个年头是在哨所中辞旧迎新。

守护青山,面对盗猎者的威胁,他说:“我把坟地都看好了,死了就埋在山上,永不下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巡山、守山。这条命早就祭在山上了,怕什么呢!”

刘真茂荣获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