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彦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1:10
  

刘巴彦尔

刘巴彦尔,男,蒙古族,1974年4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展旦召嘎查牧民。  

面对父亲离世的变故及其留下的40万元巨额债务,草原汉子斩钉截铁地承诺:“父亲的债,我还,绝不能让父亲的信誉受损。”十年艰辛,始终不渝,终于还清债务,他用决心和行动兑现了诺言。

2003年,刘巴彦尔的父亲去世,并留下了40万元债务。此时,家中还有年迈体弱的祖母、疾病缠身的母亲和尚未成年的女儿,一家老小的生活连同巨额债务,如同大山一样压在刘巴彦尔的身上。从此,他走上了负重还债的艰难道路。

十年来,刘巴彦尔和妻子没日没夜辛苦劳作。他们种着100多亩地,每日天不亮就下地,直到天黑才收工。除了种地和养羊,他们还养过鱼、养过猪、卖过鸡蛋、修过车、搬过砖……赚回点钱,就赶紧还上一些债务。2005年,他将一部分土地承包给他人,十几万元转租费全部偿还了债务。10年间,家里没添过新家具,家人没买过新衣服,连逢年过节也不买肉,他常年劳累,落下一身病。

2007年的一天,有人上门,开口索要2万元,却没有任何凭据。有人说,这样的债无凭无据,可能是骗局,完全可以不理。但他说:“这笔债我有印象。我凭良心还债,吃亏也要讲信誉。”他硬是东挪西凑,将没有凭据的2万元还上。

艰辛难诉的十年,刘巴彦尔挺过来了,终于还清了父亲所有债务,住上了新的砖瓦房,开始积累属于自己的财富。他常说,“我给我娃做了榜样,让她永远记得,做人得有诚信,要做个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

刘巴彦尔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