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48

张杰

张杰,男,汉族,1929年9月生,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旅港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

36年,张杰克勤克俭,为家乡捐资助学1500余万元,建立21所学校,“张杰精神”誉满浙江。

幼年时由于家境贫困,张杰小学尚未毕业就外出谋生,后辗转来到香港“淘金”,从刚开始的做帮工,到成为一家南货店的伙计,一干就是20年。1978年,他在九龙一带的街上租了一不足6平米的楼道口,开设了零售铺,做起了卖蟹、卖棕子、卖茶叶蛋的小本生意,含辛茹苦、省吃俭用,终于有一点积蓄。

历经磨难、饱经风霜的张杰非常明白知识的重要,他说:“落后就要挨打,国家要富强,关键在教育,我们海外游子总要尽点心、出点力。”1979年起,他连年不断地为家乡上虞捐资助学,30多年来,共捐资1500余万元,建立起21所学校,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受惠学生达2万多名。上世纪70年代后,他还先后向上虞中学捐献彩电、雪柜、汽车,设立奖学基金,并捐建两幢教学大楼和图书馆。

梁湖镇江山中学地处偏僻,交通闭塞、水资源缺乏,影响了当地人才的培养。1995年暑假期间,张杰从香港回乡,冒雨察看了江山中学,次年就慷慨出资65万元,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梁湖镇中教学大楼。张杰常说:“自己好,不算好;家乡好,国家好,才算好。”

张杰荣获浙江省爱乡楷模、浙江省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