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5:59

张红娟

张红娟,女,汉族,1972年1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第一五三医院妇产科主任。

张红娟入伍从医20多年来,始终牢记军人职责,践行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宗旨,先后参加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赢得“仁心仁术好军医”美誉。

汶川地震后,她第一个递交请战书,5月18日抵达青川后,不顾余震频发、险情不断,迅速抢救伤病员。接诊的第一位孕妇伤势严重,胎儿胎音微弱,张红娟临危不乱,顺利迎来了震后灾区第一个小生命。玉树抗震救灾,张红娟克服严重高原反应,连续奋战62个日夜,接诊患者2000余例,创下了接生73个“玉树宝宝”无一死亡、做妇科手术27例无一感染的奇迹,被灾区群众誉为“高原格桑花”。

5年来,张红娟始终牵挂她亲手接生的“玉树宝宝”。早产儿小桑周出生后体质较弱,张红娟经常给小桑周妈妈打电话,传授护理知识。2011年7月得知小桑周病重的消息,她当即赶到玉树将其带回郑州治疗。2012年她回访玉树时,发现许多藏族儿童聪明伶俐,但学前教育几乎为零,张红娟主动与玉树州人民医院联系,与他们一起帮助藏族儿童建立健康成长计划表和心理健康档案。返回郑州,张红娟又为每人购买邮寄了印有汉藏文字的识图挂图、智力开发玩具等幼儿启蒙教育资料。为了能找到更多孩子的下落,张红娟自学了藏语,赶到玉树州电视台,播发了“寻亲”广告。

张红娟从医17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没收过一个红包,没接到一起投诉。河南一位妇女手术后化疗痛苦加上贫困,打算放弃治疗,张红娟在电话里反复开导,患者就是不听,最后她亲自赶到患者家中劝导,患者感动地失声痛哭。

张红娟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