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02:31

金九皋

金九皋,男,汉族,1941年3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三区居民。

民间节水“发明家”,金九皋坚持义务研制、推广节水器,已有6000多户家庭使用他发明的“久节”节水器,年节水超过40万吨。

1965年,金九皋在河北省滦平县的一次工作中深切体会到缺水的痛楚,让金九皋产生了强烈的愿望—节水。1996年,金九皋被确诊为癌症,闯过生死关,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事的信念。退休后,他开始“专职”研究如何改造马桶来节水。经过反复实验,金九皋终于发明了“久节”节水器,每年可为三口之家节水70余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发明虽好,推广却是难题。但他不顾曾患过癌症的身体,亲自为居民上门讲解原理、安装、示范。2007年5月16日,望京街道建起“金九皋节水工作室”,并投资5万元设立专项活动经费,推广马桶节水器。一批社区志愿者加入工作室,为居民义务改造马桶。挪威国家电视台格瑞芙女士得知消息后,不远万里来到老金家中制作节目,介绍给市民大众。而此前,还有一家京外企业,愿出高价买下节水器专利,未曾谋面,就在电话中开价5万元,被金九皋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就是在做公益,还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金九皋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