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08

周泽武

周泽武,男,汉族,1971年7月生,重庆市忠县涂井乡涂家村村民。

在他带头承揽的工程中,承包人携款失踪,他靠变卖设备和打工,用19年时间还清56名农民工的93万元工钱,写下一曲诚信赞歌。

1995年,周泽武带着56名农民工在湖北省秭归县一处工地承包工程。后因工程承包人逃走,使周泽武的300万元投资血本无归,还欠下93万元的农民工工资。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困境,周泽武脑中也曾闪过“开溜”的念头,但“欠债还钱”的朴素信念却更为坚定。“这56名农民工是我带出来的,我就得负责。”他低价变卖自己的工具和设备,筹资20多万元,在付清了11位外乡的农民工的工资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到老家后,另外45名来自同乡的农民工时常跑到周泽武家中讨要工资,他的妻子不堪忍受,带着女儿离他而去。周泽武只得到广东、福建等地打工,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每天在建筑工地上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只要手中存些钱,就立即用来偿付欠款。

61岁的农民工周贵武找过周泽武几次,都没要到欠薪,以为这钱“黄”了。直到几年后的一个春节,周泽武亲自上门给他送来了2000元。“他让我先拿着,剩下的慢慢还给我。”周贵武说,“没想到周泽武外出打工是为了还钱,从前误会他了”。2003年,农民工申先明因故死亡,周泽武立即找到申先明的妻子,还清了最后欠下的700元工资。申妻说:“我并不知道还有这700元工资,让我挺意外的。”

周泽武坚守诚信19年,终于在2014年8月初付清所有欠薪,赢得了家人和乡邻的理解。对于自己的这段还债经历,周泽武说,“做人得讲良心,农民工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自己必须负责到底。”

周泽武荣获“重庆好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