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02:31

周丽娜

周丽娜,女,汉族,1966年2月生,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亚维勒克双语幼儿园园长。

身为卡依拉克村中唯一的汉族人,周丽娜有幸成为这个维吾尔族乡的一名汉族乡村教师。为了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学会“用知识改变命运”,她自创“兴趣教学法”,被誉为“最美乡村教师”。

1997年,从小生活在沈阳的周丽娜与卖烤羊肉串的新疆小伙儿乃斯如拉•吾买尔相爱并结婚。2006年,周丽娜跟随丈夫从沈阳来到新疆克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定居,被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卡依拉克小学聘为临时汉语教师。

为了使孩子们尽快掌握汉语,周丽娜自创了一套兴趣教学法:一节课只上15分钟,其余时间让孩子们轮流到讲台上表演,并将汉字写在玩具上,让孩子们带上玩具做游戏,在游戏中认识汉字。有时候,为了一个发音,周丽娜要重复教十几遍。她常常把孩子们带到乡村田园,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会汉语词汇,同时认识了大自然。

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周丽娜意识到,孩子们是她学习维吾尔语的最好老师。于是,她把维吾尔语单词用拼音写在纸上,她说汉语,让孩子们教她维吾尔语。几年下来,周丽娜和孩子们能流利地用维汉双语交流了。

2010年9月,周丽娜成为一名正式编制的教师, 2014年4月,又到亚维勒克村双语幼儿园当了园长。虽然工资不高,但周丽娜每月都拿出100元资助贫困孩子。

周丽娜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感动新疆十大人物、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