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10

赵五

赵五,男,汉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临泉县张营乡人,现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垃圾清运队管工班班长。

25年来,在首都环卫岗位上,赵五用诚信服务群众,用诚敬对待事业,用自己钻研的“赵五工作法”,把疏通管道的小事变成服务群众的大事,解决了居民们件件填堵的烦心事,被誉为“当代时传祥”。

1989年,18岁的赵五来到北京打工,在原石景山区环卫局当上了一名管道工,专职负责粪便抽运。人生第一份工作是“掏大粪“,赵五虽有心理压力,但诚实的他没有畏难退缩。一个月下来,赵五已经把抽运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靠着这股诚实劲,赵五一干就是25年。

赵五认为环卫不是谋生的粗活,诚心去干也能干出精彩。他练就了“赵五工作法”,多次轻松化解污水堵塞问题。在单位支持下,他把自己特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进行梳理,印制成《赵五工作法》的小册子免费发放到工友手中。目前,“赵五工作法”已经成为北京环卫系统培训教材,许多工友从中受益成为首都的“清污专家”。赵五还把自己的这种诚实劲用在设备维护上,平时能用竹片工具疏通的就不用成本高的疏通车,当看到1万多元高压疏通管每半年更换一次,赵五琢磨后发现疏通管并不是整根坏掉而是局部损坏,就把好的疏通管拼接起来使用,每年可以节省一根疏通管的费用。

赵五虽然不负责社区居民环卫的工作,但只有居民有需要他保证第一时间赶到。非典时期,赵五还主动要求到危险一线,承担起运输和焚烧非典病人废弃物的工作。非典过后,赵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单位里第一个入党的农民工。

赵五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