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新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20

蒋新东

蒋新东,男,汉族,194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政府退休干部。

为恪守47年前的一句承诺,他从家乡不远千里来到江西吉安,改名换姓,扎根异乡,将牺牲战友的母亲当成自己亲娘来奉养至终老,一诺半生,无怨无悔。

1966年的一次特殊经历,让蒋新东深受触动,那时的他还叫着原名萧昌永。8月13日,驻福建平潭岛的解放军某部一个连队,进行投掷手榴弹实弹演习时,江西籍战士蒋新苟为救战友,用身体压住一颗拉了引信却没投出的手榴弹,壮烈牺牲。同在一个部队当兵但素未谋面的萧昌永,听说了蒋新苟事迹,心中十分敬仰。同年10月,在向舍已救人英雄蒋新苟学习动员大会上,他第一次见到了应邀作报告的蒋妈妈曾喜秀,并为其讲述的儿子生平事迹所感动。此后部队安排他安慰照顾蒋妈妈,几天时间就结下了亲人般的感情。他许下诺言,要接替牺牲战友蒋新苟,侍奉蒋妈妈,当英雄母亲的儿子,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

1968年3月,22岁的萧昌永退伍了。他来到吉安县永和镇,改姓换名,成了蒋妈妈的“儿子”——蒋新东,此后的岁月里,像亲儿子一样侍奉蒋妈妈。他坚持自挑井水,不让老人喝附近的河水;下河捞柴火,储备的柴火多得还有卖;甚至下乡时都记得收集蒋妈妈喂鸡吃的食物。蒋妈妈晚年哮喘病经常发作,蒋新东就赶早熬药,有时半夜起来帮她吸痰。

如今,虽然蒋妈妈已不在人世,但蒋新东还是坚持扎根英雄战友家乡,回首49年前的许诺,他说:“作为当时受到烈士事迹感动而改名的众多同志中的一个,我兑现了陪伴蒋妈妈一生的承诺,身为共产党员,我无怨无悔。”

蒋新东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蒋新东荣获“江西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