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序忠、谢本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22

谢序忠

谢本合

谢序忠,男,汉族,1937年5月生;谢本合,男,汉族,1969年11月生,父子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

50年来,谢序忠、谢本合父子信守“以村民的健康为首要顾念,凭良心从医”的承诺,接力而行、无怨无悔,长年背着医药箱穿越在群山环绕、道路崎岖的大山里,为千千万万的乡亲们送去了健康。

谢序忠心里时刻装着缺医少药的乡邻乡亲,只要没有农活,他都会敞开家门,等候患者前来就诊取药。遇到村民突发疾病,谢序忠二话不说,或放下手中农活,或半夜起床,抓上药箱就往村民家中赶。

谢序忠不仅自己履行了“以村民的健康为首要顾念,凭良心从医”的诺言,还将这份使命传递给了小儿子谢本合。谢本合自幼跟着父亲学习中医,20来岁的时候,到专门的医学院校专攻中西医结合,拿回了红彤彤的文凭。上世纪90年代,谢本合在长洲村街上开了一家小诊所。与父亲一样,谢本合不是一个“会赚钱”的医生,他从来不多收患者的钱,诚信是他做人、行医的准则。为了让同样在诊所工作的妻子安心,他常常偷偷把自己的钱贴进去,当出诊费交给妻子。近年来,尽管街上也新开了不少诊所,但患者都爱往谢本合的诊所跑。大家喜欢来谢家父子诊所,主要因为他们的诚信。

谢序忠、谢本合父子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医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