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蕴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27
 

蔡蕴敏

蔡蕴敏,女,汉族,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伤口造口护理组组长。

作为上海屈指可数的国际造口师之一, 20多年如一日,蔡蕴敏以高超的技艺和仁爱之心,解除着患者肌体的病痛、抚慰着患者柔弱的心灵,践行着“一定要让病人活得有尊严”的承诺。

尽管每天都要和恶臭、脓血、腐肉甚至蛆虫打交道,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脏、臭和累,但当蔡蕴敏看到患者期盼的眼神,看到他们的伤口经她日复一日的清洗、去腐、施药、包扎而日渐痊愈,尤其是那些原本对痊愈无望甚至对生命绝望的患者在她细心呵护后又重新焕发了对生命的热情时,她的心中备感欣慰。

病人小雪从大二起患上了不治之症——腹膜假性黏液瘤,病痛不断折磨着她。由于病情持续恶化,她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看到她日渐衰弱的身体,蔡蕴敏主动提出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其服务。就这样,蔡蕴敏为小雪上门换药84次,除了换药,她还坚持用语言安慰小雪、用关爱温暖小雪,帮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尽管一年后小雪仍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但正如离世前一天,小雪在日记中所写,“蔡老师”让她能“继续在天堂里微笑”。

老刘是一名糖尿病足患者,老伴已过世,儿子不在身边,自己平时无法护理足部伤处。他每次来换药,蔡蕴敏都和同事打来热水先帮他洗脚,然后再清创、消毒、敷药。就这样,老刘的伤口慢慢好转。原本因双脚有异味羞于见人的老刘也逐渐找回了自尊,人也变得乐观起来。

蔡蕴敏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问、闻、看、评、断”五步法,给无数患者带来了福音。在业界声名鹊起后,有不少医院和医疗机构向她抛出“绣球”。面对高薪,她坦言自己也曾犹豫过,但考虑到培养了自己的医院,她选择了留下。如今,蔡蕴敏的足迹已遍至金山区多个乡镇、街道及敬老院,长期坚持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送医上门服务。“想到能够以自己的技术为家乡人民服务,我心里特别踏实。”

蔡蕴敏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