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55
 

王桂兰

王桂兰,女,满族,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  

她带病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工作在艰苦第一线,团结带领乡亲将一个落后小村庄发展壮大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王桂兰身患白血病多年,丈夫因癌症离世,女儿又不在身边,她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实现了崇高的人生坐标。全村有60多户在城里买了楼房,180多户买了汽车和轿车,有50多户在镇小区买楼和在村里自建二层小楼。

村上有30多名党员长期在外务工经商,王桂兰就以铁路沿线为依托,在山西、北京等地成立5个临时党小组,为外出群众提供职业介绍、资金协调、维权护益等全盘服务,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就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哪里。为了使外出群众安心闯市场,她组织在家的党员和群众成立了助学、助老、助耕、义务治安服务队。为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王桂兰先后争取土地整理资金2400万元,打大井19眼,增变压器19台850千瓦,架设线路2500多延长米,使贫瘠的土地变成旱涝保收的丰收田。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她在2005年争取专项资金,为村民通了自来水。此外,还为360多户安上了沼气,修建环保厕所154个。2010年投资18万元建设了村部和近700平米的文化广场。2013年9月,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协调下,筹集资金180多万元,铺设了2.7公里的柏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布置铁艺垃圾箱32个。

王桂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最美村官”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