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0

黄小清

黄小清,女,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电网三明市清流县供电公司余朋供电所职工。

24年来,黄小清收养了20多位孤寡流浪老人,以“亲闺女”身份为老人送终,即使丈夫意外身故也不离不弃,被誉为“幸福养老院的守望者”。

1991年冬,黄小清夫妇到乡政府办事,正巧碰上两位衣着破旧、步履蹒跚的孤寡老人来领补助,怜悯之心油然而生,随即向乡里提出想赡养那些孤寡老人。不久,他们用乡里腾出的闲置旧房办起了幸福敬老院。第二年开春,简单而温馨的敬老院迎来了首批5位孤寡老人。每天下班,黄小清就到敬老院给老人打扫房间、做饭、洗衣服、陪老人聊天。碰到老人生病,夫妻俩就轮流看护。24年来,她先后为16位老人送终。每一次,黄小清都会以“女儿”的身份为老人擦净身子,换好寿衣,送行安葬。

1993年,丈夫经营的企业倒闭,全家生活陷入窘境。黄小清一家节衣缩食,甚至向亲朋好友借钱,以渡过难关。即使如此艰难,老人们的生活标准一点也没降。

慢慢地,旧的敬老院变成了危房。2011年,黄小清夫妇决定拿出自家的空地和十几万元的积蓄新盖一幢敬老院。就在大家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丈夫陈诚文不幸遭遇车祸身亡,黄小清不仅要承受失去爱人的痛苦,还得面对一大摊子事。在单位同事、朋友、邻居们的帮助下,幸福敬老院终于落成并投入使用。如今,很多人都被黄小清的执著所感动,纷纷加入到爱老助困中来。

黄小清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