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贵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0

董贵生

董贵生,男,汉族,1963年12月,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苏坡乡黄土村九组村民。

退伍后,替27位牺牲战友尽孝28年,董贵生用尽全部积蓄,付出全部精力,是战友父母的“好儿子”。

1981年冬天,18岁的董贵生是陆军某师特务连侦察排一班的班长。他和战友们每天都面对着生死考验,在并肩作战中结下了深情厚谊。战后,董贵生接到一个彻底改变他一生的任务:送达战友遗物和阵亡通知书。带着阵亡通知书,董贵生走进一个又一个烈士的家庭。面对同样撕心裂肺的伤痛,想起与战友的深情厚谊,董贵生暗下决定:替阵亡战友尽孝。

28年中,董贵生成了27位牺牲战友爸妈共同的儿子,每逢春节,他都将“爸爸妈妈们”接到家中团聚,让他们感受到儿子的孝心和家人团圆的亲情;清明节前夕,他总要带上“爸爸妈妈们”到云南看望长眠在那里的战友;建军节,他都要与“爸爸妈妈们”一起参加庆祝活动,同叙亲情……

1996年,董贵生创办“听涛园俱乐部”,专门为牺牲的战友设置纪念堂。19年来,董贵生每天都会准时奏响嘹亮的军号、军歌,为战友上香、行礼。多年来,“听涛园俱乐部”的收入几乎全部用于照顾“爸爸妈妈们”。

28年来,董贵生照顾“爸爸妈妈们”的足迹遍及四川、云南、重庆等地。烈士杨模山与董贵生是老乡,杨模山父母年迈体弱,董贵生经常帮助他们料理生活。杨爸爸去世后,董贵生更是精心照顾着杨妈妈, 房子破旧漏雨,董贵生就在镇上为她租房子;2015年1月和4月,杨妈妈先后二次食物中毒,都是董贵生及时发现并将她送到医院抢救过来。

董贵生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