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美岐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30

蔡美岐

蔡美岐,女,汉族,1952年5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渝中区第一建筑公司退休职工。

她是一位视力残疾的好大姐,自强不息学医术,15年义诊两万多人次,组建“爱之光”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组建“特殊旅行团”带领盲人“看”世界。

蔡美岐克服右眼先天失明、左眼视力微弱的困难,自学获得了中医主治医师职称和保健按摩中级证书,此后,她十几年如一日为社区群众义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巷子医生”。她生活的石板坡社区处于一个巨大的坡地上,群众出门就医十分不便,为方便群众,蔡美岐常年背着药箱穿梭在小巷间,送医上门,照顾患病老人,为残障人士提供医疗服务,并向盲人朋友免费传授按摩技艺。93岁的田景秀老人因患病毒性湿疹,每天都需要对病灶进行局部护理,但因老人住在一栋旧式住宅的顶层,出门很不方便,蔡美岐得知后立刻答应了下来。此后,她每天背着大药箱,爬上300多级台阶上门为老人家护理病灶,一天也没有耽搁,直到老人痊愈。2000年以来,她共为两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医疗服务。

蔡美岐了解到许多盲人朋友都有“出去走走”的梦想,就决定帮助他们实现这一心愿。在多次联系旅行社未果后,她决定自己动手,组织“盲人旅行团”,旅行途中,她亲自带队,热情照顾每一位团员,从2008年至今,先后带领了300余名盲人完成了梦想之旅。蔡美岐还成立了由60多位盲人组成的“爱之光”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农民工、环卫工人、空巢老人按摩诊疗,累计服务群众千余人次。

蔡美岐荣获“十一五”全国残联专门协会工作优秀个人、重庆市道德模范、“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