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榕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6:56

吕榕麟

吕榕麟,男,汉族,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福州市群众路小学校长、党总支书记。

担任校长13年,吕榕麟殚精竭虑,倾注毕生心血于教育事业,即使身患癌症重病,仍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拼搏奋斗。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创建于1985年,办学时间短、历史积淀少。13年来,吕榕麟扎根小学教育一线,他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主持创办学校“教师读书会”,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引来国内外数百场次的名师教学研讨、讲座、论坛等,使学校成为福州教育的“百家讲坛”。他精心探求教师成长机制,对青年教师实施“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汤圆计划”和“从明星到名师”的“滚雪球计划”。

吕榕麟长期探索学校制度文化,总结出服务、人文、精致、创新的管理文化,关爱、协作、品位、超越的教师文化,求真、体验、个性、激励的课程文化,乐学、生动、互助、向上的学生文化等“四位一体”的学校制度文化体系,编撰了《制度建设与管理实务》《共生发展和谐致臻》两本小学办学思想与实践著作。作为教师和校长,吕榕麟始终保持廉洁从教治校,赢得了“管账不沾物、理财不沾钱”的口碑。

早在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吕榕麟就被确诊罹患胆囊息肉。随后几年,他执意隐匿病情坚持工作,结果胆囊息肉恶变为胆囊癌,错过了宝贵的初始治疗时机。去世前的几个月,吕榕麟把病房变成办公室,拖着病弱的身躯收发邮件、批阅公文,召集学校老师开教研会等,拼命地工作。

吕榕麟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