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衍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57

杨衍忠

杨衍忠,男,汉族,1938年1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退休职工。

他把一生奉献给地质事业,在生命弥留之际,把退休后20载坚持编写的近600万字文献无偿捐给国家,为地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衍忠在野外从事物化探工作整整有38个年头,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省级找矿重大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找矿成果。长期在闽粤湘赣四省深入矿区勘察、调研,让杨衍忠真切感受到地质基础资料的薄弱与匮乏。他决定退休后要把这几十年来收集的地质、矿产、物化遥资料重新整理汇编,编撰一整套《江西南部地质、物化探矿产信息卡片》。

资料的编撰持续了20余年。这20多年来,杨衍忠基本不出家门,抱着病体天天趴在桌上日以继夜地工作,以每年编写30万字的速度与时间“赛跑”,衣柜里、床底下、沙发下,几乎每个角落都堆满了资料、手稿、图纸。他忍受着疾病缠身的痛苦,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使,写字都要用放大镜看着写;写十几分钟,就要斜靠在床上稍加休息。在病情加剧即将离世之际,杨衍忠将600万字、几百张图全部无偿捐献给大队、献给国家、献给党,估计可提供几百处找矿信息。

生前,他的子女问他,“你编这些资料有什么用?”杨衍忠说,“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就要用生命回报党、回报地矿事业。矿是国家的,我不能去野外找矿了,但我可以为后人做一块铺路石,要为党和国家的地矿事业奉献一生”。他就这样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誓言。

杨衍忠入选“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