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秀英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07

邓秀英

邓秀英,女,汉族,1965年10月生,福建省武平县大禾乡贤坑村村民。

30多年来,邓秀英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照顾智障的大伯和精神失常的婆婆,担起赡养长辈、抚养儿女的重担,用柔弱多病的身躯撑起了一个濒临崩溃的家。

1984年,邓秀英嫁给钟祥星时,丈夫的兄长钟林星因小时候患脑膜炎而严重智障,生活不能自理。但她没有嫌弃,克服与残疾人一起生活的种种不便和难堪,唯恐有半点闪失。一双儿女出世后,一大家子的生活总算有了盼头。然而,2008年9月,丈夫在深山伐木时不幸被大树压倒,意外身亡。婆婆张招娣因此精神失常,患上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症。不仅如此,丈夫还留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但在大难面前,邓秀英毅然选择了担当:再苦再累,我绝不会放弃这个家!

从那以后,邓秀英更加勤劳坚强,地越种越多,猪越养越多。每天,她起得比谁都早,做好早饭,再去料理猪场和田里农活,夜里要等老人孩子睡下,她才入睡。周而复始,邓秀英就像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偶尔,婆婆也会拉大伯帮着做饭炒菜,但由于他们自理能力差,好几次险些造成火灾和触电。智障的大伯也常常砸碗、砸家具。半痴呆的婆婆每天到处游走,时常走失。2014年7月的一次失踪,邓秀英进山找了5天,最后在乡派出所和亲戚邻居的帮助下,才把婆婆找回来。

面对生活重担,邓秀英也时常忍不住暗自流泪,是良心和责任在推着她向前看、往前走,是对老人的孝,对亲人的爱及对孩子的希望使她一次次坚强起来。

邓秀英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