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20:37

杨晓微

杨晓微,女,汉族,1985年4月生,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和平村村民。

80后好媳妇杨晓微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一家四代人生活晴空,悉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公公和双目失明的姥姥,十年坚守、不离不弃,用博大真情诠释孝与爱的美德。

2006年,杨晓微与丈夫登记结婚时,就知道丈夫的父亲高位截瘫,姥姥年迈生活不能自理。谁知新婚后不久,丈夫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当时她已经怀孕7个多月。丈夫不忍心耽误她一辈子,多次主动提出离婚,都遭到杨晓微的拒绝。几年来,杨晓微将自己与这个家紧紧地捆在一起,用自己的辛劳付出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杨晓微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帮丈夫、公公和姥姥3个人翻身、揉腿、洗脸,然后去做早饭,和婆婆一起喂给他们吃。之后,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帮3个人翻身。午饭和晚饭做好后,她同样要和婆婆一起轮流喂3个人吃饭。一轮喂下来要1个多小时,很多时候她自己都没时间吃饭。3年前,杨晓微的女儿上了小学,可家里的活计仍很多,扒炕、抱柴、扛肥、卖菜等等,几乎全靠她一人忙活。

在公公婆婆眼里,“杨晓微就是我们的亲闺女,万里挑一的好儿媳。”乡亲们都说:“杨晓微起早贪黑照顾一家老小,真是一个好孩子。她不讲吃、不讲穿,把好东西都留给了丈夫、公公和姥姥,是一个孝顺的儿媳、贤惠的妻子、善良的母亲。”10年艰辛磨砺,曾经稚嫩的女孩,如今已被生活锤炼得更加坚强。杨晓微总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这个家就不会散!”

杨晓微荣获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