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48

陈敏华

陈敏华,女,汉族,1946年2月生,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超声科首席专家。

陈敏华从事超声诊断及超声介入诊治三十余年,多项科研成果被国际认可,诊疗的1200多例难治肿瘤灭活率达95%,射频治疗初发癌5年生存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虽已70岁高龄,依然拼搏在医院教研第一线。

陈敏华在癌症诊治方面的成就数不胜数,80年代初,陈敏华顶着“肝癌不可穿刺”的压力率先开展超声引导穿刺技术研究,开创了不开腹即可快速获得确诊的时代;针对我国胆系肿瘤多发,她自1983年开始,记录所有可疑病人的家址,从而获得了早期癌的诊断依据;她创建胆管诊断策略被国际上称为“陈氏法”,使我国超声诊断肝癌、胆管癌处国际领先水平,又相继开展了胸肺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及穿刺活检,颅脑脊髓肿瘤术中定位等多项创新技术。陈敏华耗时2年创建了有效治疗6厘米肝癌的精准消融方案,和助手密切配合精心治疗3千余例,效果显著。

1987年,年近40岁的陈敏华公派留学日本,学成后放弃优厚待遇按期回国。为了集中精力编写专著,年过六旬的陈敏华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她40年前就患上心脏病,专家会诊决定给她装心脏起搏器,在得知装了之后不能再做射频,她跳下病床就出院了。

2002年在第九届东京国际超声大会上,她和研究生发表的三篇论文,引起学术界高度重视,被英、美、日专家誉为“中国年”;她率先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早期诊断标准,被国际权威机构吸纳并修改了此前通用的“欧洲指南”;陈敏华三次当选国际超声造影大会主席,大大提高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

陈敏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