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久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1:45
 

郑久强

郑久强,男,汉族,1970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北钢铁集团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操作技能专家。  通过不断钻研,郑久强首创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在多项冶炼专业方面积极创新,创造巨大经济效益,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

1989年,19岁的郑久强从技校毕业,分配到唐钢第一轧钢厂转炉车间当炉前工,靠着勤学苦练,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参加工作不到4年,他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工”。之后,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郑久强攻克了钢铁冶炼中一个个技术难关,为公司乃至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9年,唐钢引进当时河北省容量最大、工艺最先进的150吨氧气转炉,厂党委把炼新转炉第一炉钢的重担压给郑久强。那段时间,他每天凌晨2点睡,清晨6点起。经过21天的投产准备,6月29日,第一炉合格钢水滚滚而出,唐钢从此走进大转炉时代。

他首创了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在全厂推广后,当年创造经济效益800多万元。他通过调整工艺,促进钢轧成本持续降低,改善程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14年至今创效2.3亿元。他还总结出先进操作法,使转炉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7000多炉,且整个炉役不补炉,每年又多创效益2000多万元。他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实现余热余气、废水废渣循环利用,二次能源利用率达到70%,使唐钢被誉为“世界最清洁的钢厂”。

郑久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七大代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