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8:41

张秀桃

张秀桃,女,汉族,1982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卫生院医师。

80后的她,用真情照顾一名一级伤残军人并与其结为连理,始终无微不至、不离不弃,诠释了“最美军嫂”的人间大爱。

2002年,张秀桃被安排到河北鹿泉市部队医院实习,负责为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将近3年的一级伤残军人朱光进做医学护理。面对心情低落消沉的朱光进,张秀桃自学心理学知识,一有空就和他聊天,为他剪指甲、掏耳朵、做按摩。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张秀桃对朱光进的感情也发生了质变,产生了要照顾他一生的情愫。2004年11月,已转回鄱阳老家治疗的朱光进病情加重,几次流露出轻生的念头。张秀桃得知后,辞掉在石家庄的工作,孤身一人找到了远隔千里的朱光进老家,继续照顾他。每天早上,张秀桃要把75公斤重的朱光进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晚上又从轮椅上抱到床上。当时,秀桃体重还不到50公斤,好几次因体力不支,俩人一起摔倒在地。由于常年坐着,朱光进落下便秘的病根,大便经常是张秀桃为他抠出。为了能让朱光进站起来,张秀桃拜老中医为师,苦学按摩技术,坚持每天早晚给他做肢体康复性按摩。时间一长,她的手指关节变得膨胀成畸形。

经过五年多精心照料,朱光进身体日渐好转,两人于2009年1月正式办理结婚手续。张秀桃说:“未来的路不管有多长、有多难,我都要和他在一起。也希望所有的军嫂都让自己的丈夫安心国防建设,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张秀桃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张秀桃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 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