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才、孙丽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23

朱敏才

孙丽娜

朱敏才,男,汉族,1942年8月生,中共党员,商务部退休干部;孙丽娜,女,汉族,1954年7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东城区回民实验小学退休教师,朱敏才妻子。

夫妻二人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到偏远山区支教9年,省吃俭用为学校募集教学物资,改善教学条件。

朱敏才夫妇支教的足迹遍布贵州的望谟县、兴义尖山苗寨、贵阳市孟关乡等地。尖山苗寨小学,是他们支教生涯中最难忘的学校,尖山有贵州的“小西藏”之称,海拔1300多米,全村70多户人家。在这所靠每家背石头盖起来的袖珍小学里,只有一位代课老师。两间教室只有窗户洞,连窗框都没有。学校原来只开设有语文和数学课,朱敏才夫妇到来后,重新给苗寨的孩子们排了课,加上了英语、体育和音乐。因为师资不足,两位老人便成了学校教学活动的“顶梁柱”,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课程表都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休息时间。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他们却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成长是我们最高兴的事。”

2010年,夫妻俩来到遵义县龙坪镇,住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两位老人在生活上依旧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都用在了支教上。同时,二人为当地的孩子募集了各种文具和书籍,并筹集资金220余万元,不但建好了学生食堂,还修建了教师宿舍楼和学生宿舍楼。

由于支教地方生活条件都很艰苦,加上年事渐高,孙丽娜右眼全部失明,左眼视力只剩下0.04。2014年,朱敏才突发脑溢血,因抢救及时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