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光菊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3 19:32

鄢光菊

鄢光菊,女,汉族,1972年2月生,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普福社区居民。

自己只有一条手臂,常年照顾患有尿毒症的丈夫、年幼的儿子和年迈多病的公婆,她用坚强的意志独自撑起一个家,被喻为道德风景里“断臂的维纳斯”。

1992年,鄢光菊因骨肿瘤被迫接受了截肢手术,但失去左臂的她并没有气馁,靠做批发小商品补贴家用,重拾生活的信心。1997年,勤劳贤惠的鄢光菊收获了婚姻和家庭,次年,儿子降生了。不幸的是,2011年,丈夫被确诊为尿毒症,这个消息并没有让鄢光菊倒下,她靠着毅力,“用独臂撑起整个家”,起早贪黑,一边做生意、打零工补贴家用,一边照顾卧床的丈夫,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孩子。

2011年4月,鄢光菊丈夫的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受此打击,情绪低落,寡言少欢。见此情景,鄢光菊做起了丈夫的心理疏导,安慰他、鼓励他,在她的努力下,她的丈夫慢慢恢复了自理能力。2011年5月,鄢光菊的公公因胃出血住院,鄢光菊忙前忙后、耐心照料,刚有好转却不料又再次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为帮助公公尽快恢复,鄢光菊每天都要帮公公擦洗按摩,一日三餐、喝水吃药都要给公公送到床前、喂到嘴里,还要搀扶着公公走几步。面对整个家庭的重担,鄢光菊始终把赡养老人、照顾丈夫、教育儿子看成是自己的使命,努力让家庭温馨和谐。

鄢光菊家庭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家庭,鄢光菊荣获“重庆好人”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