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茹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7 17:26

张茹文

张茹文,女,汉族,1949年10月生,山东省荣成市港湾街道大鱼岛社区居民。

她热情善良、讲究诚信,受几十名船员之托,替他们保管工资,十多年从来没差过一分钱;寻找船员7年,归还6000多元工资,重承诺、有担当,是船员们信赖的贴心人。

张茹文在村里开了一家劳保用品商店,由于靠近海边,船员们平时都爱在店里买东西。2000年,几名要出远洋作业的船员主动向张茹文提出,请她代管工资。起初,张茹文有些许犹豫,钱是大事,如果处置不当就容易造成纠纷。然而,经不住船员一再恳求,她承诺帮他们代管钱。后来又有几名船员将工资交给她代管。每年年底,船员们便将存在张茹文那里的钱取走,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10多年来,张茹文先后为几十名船员保存工资,从来没差过一分钱。来自潍坊的小高,曾长期委托她帮忙代领、保管工资。2007年,小高因故突然离开石岛,从此再无音讯,张茹文帮他代领了6000多元的工资,但迟迟不见他来。为找到小高,7年来,张茹文四处打听,并通过热心人帮忙寻找,一直未果。2014年临近春节,张茹文心想:春节快到了,小高一定急需钱用,要尽快找到他。凌晨两点,她从床上爬起来,坐在电脑桌前,用一根手指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寻找远方的兄弟》这篇帖子,发到自己的QQ日志上。她的义举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关报道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在媒体的帮助下,2014年初,张茹文如愿找到小高,并将这笔钱归还给他。

张茹文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