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7 17:26

张杨锦

张杨锦,男,汉族,1928年11月生,广东省东莞市横沥牛行经纪人。

张杨锦13岁入行牛墟买卖生意,能一眼看出牛只的年龄、品种、肉质和重量,相牛74年始终坚持“以信为本”,从不为多赚一分佣金而弄虚作假,没有发生一宗投诉,书写了诚实人生。

张杨锦牢记父亲对他的教诲,务必“以信为本”。他坚决抵制使用暗语的方式欺骗客户。张杨锦说:“我们骗不了顾客的,我们贪小便宜,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到最后,横沥牛墟名声差了,就没人来,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张杨锦在牛墟口碑好,有时候牛客没带够钱,他一句话帮忙担保十几头牛的事情,屡见不鲜。11年前他曾帮一个牛客担保过十万元,对一个老人而言真不是小数目。如今,张杨锦在牛墟深受信赖,很多买牛客都不到牛墟,而是放心地把买牛工作托付给他,让锦叔帮忙买牛,然后汇款给他。张杨锦从业75年,从来没有收到一宗投诉,就是因为他做人讲信用,大家都信得过他。

现在牛经纪这门行业日渐式微,横沥牛墟从曾经多达上百名牛经纪到目前仅剩17名牛经纪。为了传承牛经纪的技艺,张杨锦把相牛技艺都传给第九代传人——他的女婿陈明稳。“从一开始学相牛,岳父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学做人,他说做牛经纪是一世的事,最紧要的学会诚信,不可骗人。”陈明稳说。

张杨锦获得广东好人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