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7 17:37

陈绍洋

陈绍洋,男,汉族,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

陈绍洋始终坚守对岗位职责的承诺,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即使身患肝癌,接受肝移植前两天,仍忍着疼痛站在手术台前,连续8小时守护患者,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对患者的庄严承诺。

陈绍洋每天早上7点上班,凌晨1点多才回家。有时刚躺下,抢救通知一来,又立刻爬起来赶往医院。每台手术麻醉,他都做到术前查房、与患者耐心交流,消除病人紧张情绪;术后随访,观察麻醉反应,交代注意事项。

陈绍洋常说,“麻醉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医生1%或1‰医疗失误,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却是100%的痛苦!”1996年9月,他率先在国内开展颈内静脉穿刺逆行置管术,这一突破性成果推动了颅脑手术麻醉技术的发展。1997年,他参加国内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在麻醉技术要求高、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他吃住在办公室,制定术前准备、术中管理、术后配合等一套完整麻醉方案,让手术圆满完成。行医30年来,他发明和改进的23项新技术,显著降低了手术并发症。

被查出患肝癌后,陈绍洋最放不下的还是病人安危,他在接受肝移植手术的前两天,强忍着疼痛,仍然站在手术台前,守护患者健康。在接受完肝移植手术后,他依然想着病人,一次在移植中心病房进行术后恢复性锻炼时,透过玻璃看见肝移植术后病人突然晕倒,他立即冲进监护室指导护士吸痰、加压面罩吸氧、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几分钟后,患者心脏恢复跳动,身体本来就十分虚弱的他却累倒在地上。2013年8月,陈绍洋因肝癌病逝。

陈绍洋获得“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突击手、2014年度“感动陕西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