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飞鲨”,飞出刀尖舞者精气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钟魁润 刘辉涛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0 08:20

习主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足迹遍布三军。此次受阅部队中,不少官兵都受到过习主席亲切接见。抗战胜利日,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面貌再次接受最高统帅检阅?请看来自阅兵训练场的报道——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驾“飞鲨”,飞出刀尖舞者精气神

■本报记者陈国全 特约记者钟魁润 通讯员刘辉涛

【背景链接】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某训练基地,观看了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滑跃起飞、阻拦着陆训练,并勉励大家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8月3日早晨,东北某机场,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这样的气象条件,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的舰载机空中编队,还会继续演阵长空吗?

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在阅兵训练场。 本报记者 陈国全 摄影

“飞!按预定计划飞!”飞行准备室里,驾驶编队长机的该部副部队长戴明盟语气坚定,“上战场可不会让你选择天气,复杂气象条件下起飞是常有的事。”

迎接挑战“经常”,练就的本领自不寻常。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视察该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训练。那天,风大雨急,气象条件恶劣,虽然只能模糊看到跑道上的黄线,戴明盟仍果断请示起飞,驾“飞鲨”一飞冲天……

此次受阅,戴明盟和战友面临着新的考验。届时,多架歼-15战机将在空中编队,飞机间隔仅20米,要保持队形稳定,每架飞机必须做到位置精准、米秒不差。

米秒不差的飞行,戴明盟并不陌生。2012年,他驾机完成中国舰载机在航母起降的“刀尖舞蹈”,精准度就堪比高速运动中穿针引线。

不过,戴明盟仍然精益求精。训练一结束,他顾不上休息,就带着大家一头扎进了飞行讲评室,判读飞参、细抠动作……“航母发展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盼,在接受检阅时,我们必须做到每一米、每一秒都飞出最好的精气神。”戴明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