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九三的“九三”阅兵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建辉 王传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1 09:51

站在先辈的旗帜下,王九三用汗水和拼搏的脚步实现心中的梦想。 记者 王传顺 摄

“来参加阅兵,从来就没想着要回去,看我的名字就知道了,我就是为参加‘九三’阅兵而生的!”初见王九三,还没聊几句,记者便被他给“雷”一下。

王九三,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组建的“东北抗联”英模方队的旗手,一米八七的大个,黑乎乎,壮实实,一口湖南腔,旗手排面的绝对主力。

别看王九三现在说得这么自信,可好几次差点被退回去了。原来,最初挑选阅兵“苗子“时,经过“过五关斩六将”,因为身体各方面条件比较优秀,他被确定为预备领队参加训练。可没高兴多久,有消息传来:这次阅兵的领队由将军担任。

“退出还是当预备?”“绝对不能退出!”正当他焦躁不安的时候,方案定下来了,他被安排到了旗手排面,但由于方队成员已经基本定位,王九三被安排在了预备旗手的位置。“怎么办?”“只能奋起直追!”每天和队员们一起训练,王九三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预备队员。

一次考核,士官教练员李勇发现,王九三踢腿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好几次直接点他的名字,可他就是跟不上。后来,大家才发现,别人踢腿都是踢出去,而他却是“搬”出去的。“就这还领队的水平?”“当初谁走了眼把他给挑过来了?”王九三隐隐约约从队员们诧异的眼神中读懂了“看不起”。 踢腿练习比赛,踢50动,别人都是悠着点、省着劲来,九三却每一次都用尽全力。

中间有好几次考核,每次考完中队领导都想把他淘汰,可谁都张不开这口,因为他把所有的人都感动了,用教导员李延清的话说:“他训练太刻苦了,不管最终他能不能上场,留着他对其他队员也是一种激励。”

别人都是巧练+汗水,他几乎除了苦练还是苦练。有段时间,他的样子曾一度成为队员能否休息的标准:当方队领导看到他的衣服湿透了,便宣布中间休息。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王九三“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一样”把梦想熔铸在一次次扛旗、端旗中,挥洒在一次次踢腿迈步间。慢慢地,他终于掌握了动作要领,很快赶上并超过了其他队员,不仅成正式队员,成了主旗手的“左膀右臂”,今年“七一”前夕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3年出生,名字叫王九三,位置在第9方队旗手排面第3名。如今,这么多的巧合让王九三变得更加自信,用他的话说:“我就是为参加‘九三’阅兵而生的!”

朱建辉 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