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 | 英雄天兵的阅兵密码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作者:赵启洪 蒋龙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8 10:23

曾经12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降兵又一次走向阅兵场,如何向国人世人展示英雄天兵的雄姿,展现英雄传人的好样子?如何诠释英雄部队的过硬战斗力?如何让战车达到“毫厘不偏、米秒不差”的要求?8月中旬,记者深入某阅兵训练基地,解读他们的阅兵密码。

“苦”与“酷”

身着迷彩,足蹬新式伞靴,头顶迷彩头盔,手握锃亮钢枪……训练场上,受阅队员英姿勃发,酷劲十足。“看着酷,实则汗水浇筑。”方队政委杨明祥说。

车载人员是展示空降兵风采的窗口。他们按照身子挺直站凳子、纠正动作照镜子、口令响亮练嗓子、“迎风看日”练眼神等办法训练,几个月下来,官兵们站军姿时,几乎成了“活雕像”,无论蚊虫叮咬,还是飞沙走石,身姿都能纹丝不动。

战车驾驶训练是一门巧功夫,驾驶员脚踩油门全凭感觉。由于战车车体小、重量轻,受场地影响大,稍不留神“金牌驾驶员”也会不及格。怎么办?方队组织18名驾驶员进行强化训练,几周下来练坏了24套模拟训练器材,队员们晚上睡觉时都不自觉用脚踩床头板,脚板肿了又消消了又肿。

记者猫腰钻入战车,一股浓重油味的热浪扑面而来。环顾舱内,没有风扇,连射击孔都是关闭的。战士们都窝在后舱狭小的空间内,不出5分钟便全身湿透,在这种“桑拿房”一般的环境里,他们每次都要呆上两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喊一声苦,展现的是空降兵的“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