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德国举行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活动

来源:央视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6 16:57

5月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纪念仪式,呼吁民众勿忘历史并警惕新式、现代的反犹主义。

3日,德国达豪集中营遗址举行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默克尔出席并发表公开讲话。这是德国总理第一次出席达豪集中营解放周年纪念活动,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将近130名达豪集中营的幸存者及其家属,以及部分美军老兵。在当天的公开讲话中,默克尔呼吁民众勿忘历史,并警惕新式、现代的反犹主义。

默克尔称:“70年后的今天,德国的犹太教堂、犹太人学校、商店以及其它犹太人的机构,仍然需要大量警察的严密保护,这些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而我们不能纵容这些行为的发生,不能纵容反犹暴行肆意横行。”

此前一天,默克尔在接受历史专家采访时表示,德国不会否认或忘记二战中纳粹德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重申德国对纳粹的罪行负有特殊的责任。

默克尔称:“对于历史,没有所谓的‘一笔勾销’。德国无法同纳粹时代划分界限,这从希腊危机的讨论以及德国与其它欧洲国家交往就可以看到。对于纳粹的所作所为以及对其它国家造成的持久伤害,德国人负有特殊的责任,必须牢记在心、保持警醒、审慎对待。”

默克尔强调,通过举办类似“达豪集中营解放70周年”的纪念活动,公众有更多机会可以直面历史,年轻一代也能从中汲取教训,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默克尔称:“让类似悲剧不再发生有两层含义,一是牢记历史,牢记关于纳粹、集中营、迫害少数民族和持异见者、犹太人大屠杀的历史,二是维护现在的理念和价值观。”

达豪集中营是德国纳粹建立的第一座大型集中营。从1933年到1945年的十二年间,有超过二十万人被关押在这里,其中四万多人被屠杀或者死于疾病。1945年4月29日,美军解放了达豪集中营,救出了三万多名奄奄一息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