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10 00:12

(三)最早的抗争,最终的胜利。如果没有中国的持久抗战,二战的历史必将是另一种写法。

早在1931年9月18日,日军自导自演“事变”,在欧洲战端尚未开启之时,就掀起侵略中国的序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独力支撑着东方战场的局面。1937年7月7日,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的第一个大规模战场。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华民族的奋起抵抗,使中国“已紧密地与世界连成一体”,“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

旷日持久的中国抗战,不仅支持了英美继续贯彻其“先欧后亚”战略,而且是东亚和太平洋战场能够转入战略反攻的重要原因。美国总统罗斯福指出,不断加强的“中国的壮丽的防御战”是阻止希特勒征服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斯大林感慨“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地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英国首相丘吉尔则承认,“中国一崩溃,至少会使日军15个师、也许会有20个师腾出手来……”

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的铁蹄践踏之下,中国不但没有崩溃,反而愈战愈勇,以3500多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牵制并消灭了日军大部分主力。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七成仍深陷于中国战场。中国的顽强抵御,推迟了德、意、日轴心国的军事联合,使日本在欧战爆发时未能在军事上配合德国;中国艰苦卓绝的努力,阻碍了日军的北进图谋,消除了苏联卫国战争的后顾之忧;中国排除万难的相持和远征,打乱了日军的南下布局,避免了法西斯势力的合流。

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奠定了五大战胜国之一的历史地位。在这场战争中,“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70年后,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在《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中郑重写下这句话,既是对战争的客观总结,又是对战后重寻未来和平之路的思考。

(四)二战结束了,但二战带来的影响远未终结。荷兰作家伊恩·布鲁玛把1945年称为“零年”,面对战争废墟,人们绝望的同时又满怀希望。

“太阳与星辰罗列天空,大地涌起雄壮歌声。人类同歌唱崇高希望,赞美新世界的诞生。联合国家团结向前,义旗招展。为胜利自由新世界携手并肩……”由美国诗人罗梅作词、苏联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作曲的《联合国歌》,成为激励人们开辟新世界的赞歌。

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真理必将战胜强权,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和平最大的敌人,这是反法西斯战争带给人们最深刻的启示。“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饱蘸反法西斯战争热血书写的《联合国宪章》,这样描绘战后的人类愿景。

毫无疑问,欧洲19世纪的全球霸权已经结束,而且永远地结束了。欧洲已不可能恢复它的殖民帝国,也不可能重新建立以前的军事和政治优势。而对亚非拉人民来说,战后是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民族独立与和平是从同一个斗争中产生出来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宋庆龄的简洁概括,成为二战后亚非拉地区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注脚。直到今天,有130多个国家先后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30多亿人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成长为捍卫世界和平的新生阵营,成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推手。

这就是为什么,1945年的胜利如此值得纪念。许多历史学家不约而同地将这个时间节点,视作现代国家秩序的发端、现代世界的诞生。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留下的最大遗产,就是弘扬“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精神,构建以《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人类文明的又一次巨大进步,为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建设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的诞生,到维也纳体系的运转,再到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瓦解,回首300多年来国际旧秩序的变迁,背后都是列强争霸的结果,直到二战带来人类和平与正义的崭新胜利。这一胜利,不仅以伟大的民族独立带动了亚非拉国家的异军突起,更在构建公平公正国际秩序的联合国宗旨下,推动世界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人类终于有了走上持久和平道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