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10 00:12

(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的胜利,更是思想的胜利。战后,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等正义的裁决,把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彻底钉在了耻辱柱上。对于德、意、日战争性质的认定,对于战争罪行的认定,对于历史的正视和牢记,一样是维持战后和平的重要基础。

“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约翰·拉贝的名言告诫人们,承担战争的精神责任、保持对历史的敬畏,是走向战后和解的唯一道路。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用这样一段话,开始了那个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永远铭记的著名演讲——“5月8日首先是一个记住人们苦难的日子。但也是我们反思历史的日子。我们越坦诚地面对这一天,我们就越能自由地面对责任……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

从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的深深一跪,到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要对纳粹罪行“永久担责”,从持续赔偿大屠杀受害者到为受害群体建立纪念地,从立法严禁宣扬纳粹到教育下一代与纳粹意识形态作斗争……几十年来,德国在检讨罪责与自我剖析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

德国人对战争罪行的深刻认识,反衬出日本右翼的危险倾向。1998年5月9日,一部美化日本头号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影片《尊严》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试映。军国主义思潮暗流涌动,它迅速地勾起了人们对“阴魂不散”“死灰复燃”等词汇的联想。

《尊严》在当时出台绝非偶然,它是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社会思潮趋向右倾化的一个缩影,真实反映了日本的现实——没有从根本上铲除军国主义的土壤,就有萌生战争种子与和平敌人的危险。

战后70年,日本和平主义一度达到高潮,但同时,否认罪恶历史的思想芽苗一直在寻找破土而出的机会。右翼组织连续修改历史教科书,删除战争罪行,日本文部省开绿灯放行;首相及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为甲级战犯招魂;右翼政治家急欲颠覆战后国际秩序;否认南京大屠杀、诋毁慰安妇、打击国内道歉的言行不断出现……

对日本右翼而言,他们反省二战很多,但不是反省侵略战争的罪行和责任,而是反省为何日本没打赢。二战结束已然70年,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的闹剧仍不断在日本上演,充分表明,战后的日本没有完成彻底清理和反省的任务。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天,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正是要重申历史不可更改的定论,阻止那些和平道路上的倒行逆施。二战胜利成果,世界和平进程,人类公平正义,决不允许任何人践踏。

(六)维护和平的正路在哪里?

5月的莫斯科,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衣着时尚的年轻人,纷纷走上街头,纪念70年前的胜利。书写着“1945”的巨大海报,仿佛把时针重新拨回到胜利的时刻。就是在这里,就是在战争最困难的时候,苏联红军用侵略炮火下的阅兵告诉全世界,伟大的民族不会被敌人击倒。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中之所以需要共同纪念胜利,“不仅在于深刻缅怀老战士和为胜利作出不朽贡献的人们,还在于培养青年一代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以使在未来任何时候类似的悲剧都不会在两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中重演。”

“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这么多年来,在法国小城阿罗芒什,经历诺曼底登陆的人们戎装相聚,重现“最长的一日”,用鲜血凝成的和平;在美国独立日阅兵方阵中,走上反法西斯战场的士兵享受着人们最崇高的致敬;在伦敦,二战时服役的轰炸机飞过阵亡将士纪念碑,投下数以百万计的鲜花……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举行阅兵和其他盛大活动,已经成为欧美很多国家的传统,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历史,展示的是捍卫正义的力量,表达的是各国人民祈望和平的心愿。

与其他战胜国一样,今年秋天,中国也将沿用这一国际惯例,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纪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庆祝属于正义的胜利。那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那个“神州尚有英雄在,堪笑法西意气浮”的民族,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东方主战场,不仅应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中光辉永存,也需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记忆中忠魂永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纪念抗战胜利举行阅兵,要表达的是共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家立场,共同维护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的坚定意志,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强决心。

维克多·雨果曾说:“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今天的人类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纪念日的意义,在于它能像火炬一样照亮过去和未来,宣示人类捍卫永久和平的执着理想:决不允许任何人翻案,决不允许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主席的这番话,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热爱和平、捍卫和平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