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让我们挽紧和平的臂膀

来源:新华社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10 00:12

(七)“所有人其实就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不要以为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重读海明威描写二战著作中的这段话,足以引起深深的思考。

70年过去了,我们不能忘记当时的理想,“我们联合各国人民决心使后代免除战争的浩劫”,《联合国宪章》中的第一句话,凝聚着人类对生存与毁灭的思索。曾经并肩战斗的国家,只要团结合作,总能找到永葆和平的方式。

70年过去了,世界也在朝着当时的理想改变。自世界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面世,到今天全球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联结成网,越来越小的地球村内,国家之间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频繁和紧密。

“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习近平主席的呼吁,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战争是一种简单的暴力,和平则需要复杂的努力。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社会制度及意识形态的国家和地区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共同捍卫人类和平。二战能胜利,就是因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超越社会制度差异,在共同威胁面前结成了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反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今天要维护和平,同样需要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维护战后国际秩序,警惕战争死灰复燃。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当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零和博弈的逻辑都已经黯然失色。人类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找寻道路,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实现利益,在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延续文明,在命运与共、唇齿相依中争取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1945年4月,得知盟军攻入德国,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内的战俘和反战者拿出暗藏的武器,发动起义。控制集中营之后,他们在大铁门上贴上标语:“永不重演”。

今天,全球性的经济增长正在造就一个全新的国际体系: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不再是客体和旁观者,而是自己掌握命运的博弈方了。从建立“反法西斯共同体”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要求我们时时挽紧和平的臂膀,壮大和平的力量。如何让昨天“永不重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