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一座城市的阅兵式:唤起英雄之城的历久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伟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11 01:13

一座城市的阅兵式。 中国军网特约记者 张伟 摄

在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未必在名都大邑。只要是战火熏染过的土地,就有今天人们的怀念和追思,就有今天力量的展示。

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万人空巷。每个人胸前黑橙相间的圣乔治丝带成为今天的主色调。历史,在此刻不再是数字和概念,而是人们手中高举着的、写满荣光的旗帜,是从历史走向新生的人们脸上透出的自信与从容。

这座城市的阅兵仪式在《神圣的战争》激昂雄越的军乐声中正式开始。列宁纪念碑下,“乌拉”声此起彼伏。雄壮的受阅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陆续走来,步履铿锵,口号如潮。他们中,有手握钢枪、军姿威武的陆海空三军方队,有肩披猩红披风,腰挎配剑的古代军人方队,有头戴钢盔、身着二战军装的老兵方队,有稚气未脱、手持行军鼓的童子军方队,有英姿飒爽、靓丽俊美的女兵方队。

这些伟大而平凡的人孕育了国家的强盛,这些永不消逝的记忆点亮了历史的阴霾,生生不息,光辉永存。

全民缅怀,全民参与,让英雄之城的记忆历久弥新。